×
The Boy in the Stars/星星里的男孩



晨色微明,天际的薄云呈现出冷淡的橘色,不多时,整片天空被渐高的太阳层层浸染成青粉与明黄相互涂抹而成的明丽色彩。

哈利在馥郁的花香中醒来,他甚至听到了几声啾啾的鸟啼。

他盯着头顶棕黄色的帐篷,渐渐咧开一个明亮的大大的笑容——还有什么能比从一顶撑在盖满青翠绿草山丘上的野营帐篷里醒来更惬意的事情呢?

罗恩打着轻鼾睡在哈利一侧——睡袋被他早就踢到了一旁,他脑袋歪斜,手脚摊开,整个人以一种古怪而费劲的姿势扭曲着。

阳光透过帐篷挖空的窗口落在德拉科的额头上,这让他不满地皱着眉翻了个身,他睡得脸颊酡红,几缕顽皮的阳光在他的发丝间闪耀——哈利不禁想到昨天下午他们一行十人在傲罗的带领下,以“布莱顿中学”学生的名义与麻瓜学生们成功碰面,没一会儿,便有超过十个女生包括两个男生走到德拉科面前礼貌地询问他——“请问你的头发是在哪里染的?它真漂亮,像真正的美丽的金子,拥有如此绝妙手艺的美发店,在布莱顿还是伦敦?”——当时德拉科脸上的表情像是要给他们一个阿瓦达。

“早上好,你这个坏脾气的蛋壳头。”哈利用他略带暗哑的嗓音低声对德拉科说,而德拉科香甜乖顺地睡着。哈利似乎觉得还不够,又威胁地加了句,“你最好乖乖听话,嗯?不然伟大的波特先生要在你那漂亮的小脸蛋上狠狠地拧一把。”关于这个美妙场景的想象让哈利捂着嘴偷偷笑起来。

突然,德拉科灰蓝色的眼睛毫无征兆地睁开了,他懒洋洋地看着先是震惊随后脸颊羞恼到一片通红的哈利,挑起眉,“原来我们的救世主疤头先生喜欢自言自语的表演,为表彰波特对艺术造诣的伟大奉献,格兰芬多加十分。”

“哦,德拉科!”哈利痛苦地呻吟了一声,“忘掉它吧,求你。”

德拉科的脸上绽开得意的微笑,“永不。”

“我也是,哈利。”罗恩幽幽的声音在哈利背后缓慢地响起,德拉科噗地喷笑出来,随后与罗恩一起放声大笑,而哈利的脑袋红得快冒烟了,像是同时吞下了一百颗胡椒小顽童。



按照日程表,上午他们将要去山丘之下的丛林远足,玛吉傲罗再次叮嘱他们要换上麻瓜的运动衣和登山鞋,以及警告德拉科不许再试图藏一堆会蹦跳的糖果和能飞的指路灯在身上。

魔杖允许被他们插在背包的内兜里,但不允许使用除非面临死亡威胁——而之后也必须对不幸目击的麻瓜使用遗忘咒。

“好了,孩子们。”玛吉拍拍她的手,“请严格遵守巫师保密协议及未成年者禁止校外使用魔法的禁令。你们身上的踪丝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你们最好相信我。”

哈利率先穿好了他的衣服,然后发现德拉科正十分困难地对付着自己的鞋带,他的苍白的尖脸涨得通红,咬着牙使着劲儿,似乎在和什么难缠的巨怪搏斗。

“要这样,德拉科。”哈利蹲下身,手指灵活地把鞋带穿进每一个孔洞,整理好鞋舌,把过长的部分绕过德拉科的脚踝然后在前面勒紧,并绑了个结实的蝴蝶结。

德拉科惊奇地看着哈利,“哇,你真是——哦,哈利。”他站起来,用力跺了跺,发现鞋子非常牢固地包裹着他的脚,并承托消减了大部分来自于地面的反冲力。

“麻瓜智慧的发明——登山鞋,巴罗。”玛吉叫着他的麻瓜名,不赞同地看向德拉科,“警惕巫师对魔杖的过度依赖,巴罗。你已经十二岁了,而我注意到你甚至不能自己穿鞋。”

德拉科眯起眼睛,用他讥讽的长腔说,“也许我的双手可以进行有意义的挥舞,而不是掌握家养小精灵所必需的技能。”

在玛吉的脸色变绿前,帐篷的门帘被掀开,一个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并拥有乌黑油亮的长发的男子大步走进来,他容貌刚毅,眼瞳黑如玛瑙,“玛吉,我需要和你交换带领的学生,为了凤凰社。”

他这句没头没脑的话得到玛吉的点头,“当然,先生。”

“想想你来这里的目标,巴罗。”走出帐篷前,她用虽然刻意压得尽量轻柔,但仍然令人轻易地听出严厉的声音说,“收敛你那无知的傲慢,这对你没坏处。你这肮脏的只知道享受的——”

“玛吉!”黑发男人的面色更加冷峻,他严厉地喝止她,“他只是个孩子!”

德拉科淡红的嘴唇勾起一个冰冷的假笑,“原来如此,女士——你是一个傲罗,而且你憎恨我的父亲——”玛吉的脸顿时涨成了恼羞成怒的紫红色,“所以,你不顾职责,辱骂一个你本应保护的未成年人。选择身份的金属球也是你做的手脚吧,我敢保证,原本不会有任何一个名字叫汤姆——你们什么时候有勇气直呼他的名字了?你在破斧酒吧等候我们时,临时想到用长相丑陋的酒吧老板来羞辱我,但仇恨的怒火却让你忘了,他也叫汤姆——”

玛吉整个人变得僵硬而煞白,而男傲罗愤怒且不可思议地看着她。

“你这个——”她像只野兽一样猛地向德拉科扑来,哈利和罗恩几乎同时伸出胳膊试图拦阻她,男傲罗抢先一步给她施了个禁锢咒,他用力攥紧了女巫的胳膊,“看起来,你不适合继续呆在这里甚至傲罗的队伍。我们需要换一个人来。孩子们,都别动,在帐篷里等我。”

说完,他带着满脸惊恐和不甘的玛吉幻影移形了。


帐篷一时间陷入了寂静。

德拉科返身坐回到长凳上,他从背包里掏出颜色碧绿的水果汁、香气四溢的烤肉以及散发出清甜的面包,甚至还有一整只蜂蜜烤鸡,德拉科冲他俩一扬眉,疑惑地说,“别告诉我你们没有感到饥饿。”

哈利和罗恩咧着嘴笑着走向他,“哇哦,德拉科——”

“必定我是傲慢的只知道享受的小混蛋,不是吗?”德拉科耸耸肩,无所谓地说。

“德拉科,我想,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讨论过关于麻瓜的看法和分歧——”罗恩突兀地说,“玛吉傲罗与你父亲的争执不也起源于此?”

哈利苦笑着看了眼脸上仍然残存着怒气的德拉科,拍拍罗恩的肩膀,“你真的觉得现在适合谈论这个吗,罗恩?”

罗恩尴尬地挠挠头,咕噜咽下一团面包,“可我认为,要是我们想真正地成为可以彼此托付生命的朋友,这是最后一道门槛。”

“没关系,罗恩。我们可以谈。”德拉科平静地说,“你先,还是我?”

“我的观点你很明确,可我不明白为何你的家族会完全拒绝麻瓜,相互学习——我是说,我们学习麻瓜的科技或者其他好的制度,不是更好吗?当然,让祖上曾经遭到麻瓜大规模屠杀的纯血家庭接受这个观点,的确强人所难——”

“罗恩,罗恩。”德拉科摇摇头,他叹着气说,“看起来,你的父母真的把你保护的很好——”罗恩因为这个新奇的说法而高高地扬起眉毛,就连哈利都疑惑地瞪大眼睛。

“你们对麻瓜以及巫师之间的历史认知完全来自于课本——好吧,我从头讲起。如你我所知,在中世纪时,巫师大规模地暴露在麻瓜面前,起初麻瓜只是感到好奇、神秘,甚至是友好的,可未知让人恐惧,恐惧使人邪恶——因此,由麻瓜宗教庭发起的镇压和屠杀巫师运动由此开始,魔法史上删掉了《巫婆之锤》这本书,事实上它是真实存在的,如今在很多古老的巫师家庭中仍有存本。它大量而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辨识巫师以及杀死他们的方法——我们都一致认为本书的作者海因里奇·克拉莫用爱情的谎言迷惑了一位年轻的女巫,他从她的嘴里轻易地获得了这些然后将她残忍地杀死——”

德拉科的话像寒冰一样刺进哈利的心里,而罗恩点点头,随即提出疑问,“是的,这些残害毋庸置疑,但麻瓜与麻瓜之间也有过残酷的战争,他们如今都能和平共处,为何我们不能——”

“我们当然与麻瓜有过交往和合作——”德拉科说,“毫无疑问巫师与麻瓜在光明之战——抗击格林德沃的那场著名战役——中有充分的合作,哦,麻瓜称呼它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巫师帮助麻瓜杀掉了邪恶一方的统领,而麻瓜协助巫师抓到了格林德沃,结果你们也知道了——邓布利多战胜了他,光明之战彻底胜利。”

罗恩张了张嘴,“这些,爸爸没有告诉过我,他倒是经常说麻瓜电视机的修理什么的——可是,这也不足以解释为何马尔福家族会反对甚至歧视麻瓜——”

“战争结束后,巫师与麻瓜,当然,仅限于上层社会,彼此交流过一段时间,”德拉科继续说,“也就是在这时,我的祖父发现,麻瓜在奋力发展’科技’——以弥补他们身上缺失的’魔法’,而我祖父认为,这是缘于光明战争中巫师展示出来的强大魔力让麻瓜感到无比恐惧的威胁,毕竟,没有人能保证朋友何时会变成敌人——”

哈利和罗恩几乎同时说,“真正的朋友不会变成敌人的,德拉科——”

德拉科敲了敲桌子,瞪着他们,“现在的话题重点是这个吗,先生们?”

于是他们只能请德拉科继续——“祖父以及几个要好的巫师家庭的长辈们,参观并研究了麻瓜的‘科技’成果后,毅然决定切断所有与麻瓜的往来,并将其写入家规——因为他们发现,’科技’这项魔法使麻瓜的生活更加进化,却使麻瓜本身开始退化——”

罗恩露出困惑的表情,而哈利开始明白了。

“麻瓜模仿鸟类发明了飞机——罗恩,它们是一种可以在天上飞的巨大的铁鸟,麻瓜都坐在鸟的肚子里,像汽车一样运行,可它有翅膀,所以它可以飞。但是它很飞的很慢,只比飞天扫帚快一点儿,麻瓜们就依靠这个飞过海洋和陆地,去往更远的地方——毕竟他们没有门钥匙,壁炉只能用来生火,也不会幻影移形——最可怕的是,他们不需要每一个人都学习驾驶飞机,只要有少数人掌握就可以了,然后他们贩卖自己的技能——就像魔杖制造商。而幻影移形是每一个巫师都要掌握的,那么问题便出现了——如果飞机之类的麻瓜物品和麻瓜技术大量涌入巫师世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对幻影移形的学习——相信我吧,人对舒适和享受的贪婪之心是无法遏制的——最开始是懒惰的巫师开始坐飞机,精明的商人会建立类似飞机服务中心那样的幻影移形服务站——广告词我都替他们想好了——‘来吧!你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且冒着被四分五裂的危险学习幻影移形了!只需要十个铜纳特以及一点点随从显影的技能,你就可以飞越五湖四海!’——如果真的这样,像隆巴顿这样的学生便不再学习制作魔药,麻瓜造出的机器可以代替完美魔药的制作——可是这样,魔药将无法在一些细小的错误处获得新生和进步——哈利也不会再享受飞天扫帚,因为电子飞行器可以让你飞的更快——它们带给你的快乐来自于机器,而不是你的技术和飞行本身——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巫师适应了这种可怕的不需要学习的生活,那么魔法本身将不会再具有神奇的力量,甚至魔法会一代一代的退化,更多的哑炮出现,随后,更多的麻瓜出现,最终,巫师消失——”

罗恩打了个寒战,他失声喊到,“不可能!即时是引进麻瓜的‘科技’,我们怎么会放弃神奇美妙的魔法——”

“你会这样想是因为现在麻瓜的’科技’比不过魔法!当’科技’可以取代甚至超过魔法时,想想吧——”德拉科捂住了脸。

罗恩仍然固执地摇头,“魔法部不会任由它发生——”

“恕我提醒你,罗恩。”德拉科冷冷地说,“你还记得吗,一百年前来霍格沃茨上学的学生,可以运用任何他们选择的方式,有人用门钥匙,有人骑着扫帚,有人乘着飞毯,有人跟随家长幻影移形,甚至有人骑着龙或者各种神奇生物——直到1830年,当时的魔法部部长奥塔莱恩•甘伯,提出使用火车!那个巨大的愚蠢的麻瓜产品!这引起了无数纯血家庭的恐慌,随后光明战争爆发,七月血色事件爆发——为了保留住马尔福家族的魔法血脉,我的祖父将禁止与麻瓜交往写入家规——”

“德拉科,禁止与麻瓜交往是家族的选择,无人指责。可是如果歧视、甚至是参与到迫害麻瓜和非纯血巫师的行动中,是不正确的——”哈利迟疑了一下,最终还是勇敢地注视着德拉科,认真而诚恳地说。

罗恩也尽量把腰板挺得直直的,尽管目带担忧,却也点头表示赞同哈利的观点。

德拉科喝了口果汁,抬眼看了看他们,不耐烦地说,“——看在梅林的份上,那是我祖父和父亲的观点,不是我的——还是说,格兰杰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变成了什么其他品种的神奇生物?——”

然后他很快就说不出话来了,因为哈利和罗恩一左一右紧紧地抱住了他。



“动人的场面,小伙子们。”掀帘而进的傲罗打断了他们,他轻轻地挥了挥手,“那么,来,都站在我旁边来。这是你们新的带领老师——艾伦·普林斯。”他是一个个子矮小的男巫,拥有红色的头发和一张似乎生来就是用于生气的脸,面对三位学生的问好,他露出一个僵硬的微笑。

“好的,隆巴顿先生、巴罗先生和斯内普先生,请跟随普林斯先生前往麻瓜学生的领地,开始你们的行程吧!”

他话音刚落,罗恩感到普林斯先生那双锐利的眼睛扫了他一眼,他咽了咽口水,不禁往哈利身后一躲。

在他们走出帐篷前,普林斯先生挥舞着魔杖加固了他们脸上的混淆咒——当野游会结束后,麻瓜学生们会渐渐忘记他们的长相,即使用力回想,也只能在记忆深处看到一团模糊的迷雾。


这个午后,他们围坐在山丘碧绿的草地上,黄雀跳跃在繁茂榛树的枝头,清凉的风拂过他们年轻的面颊、他们明亮而充满愉悦的眼睛、他们上扬而不见忧愁的嘴角——

金发绿裙的麻瓜女教师用轻柔的嗓音为他们吟诵诗集——


       “我偏爱电影。 
  我偏爱猫。 
  我偏爱华尔塔河沿岸的橡树。 
  我偏爱狄更斯胜过陀思妥耶夫斯基。 
  我偏爱我对人群的喜欢 
  胜过我对人类的爱。 
  我偏爱在手边摆放针线,以备不时之需。 
  我偏爱绿色。 
  我偏爱不把一切 
  都归咎于理性的想法。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及早离去。 
  我偏爱和医生聊些别的话题。 
  我偏爱线条细致的老式插画。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 
  胜过不写诗的荒谬。 
  我偏爱,就爱情而言,可以天天庆祝的 
  不特定纪念日。 
  我偏爱不向我做任何 
  承诺的道德家。 
  我偏爱狡猾的仁慈胜过过度可信的那种。 
  我偏爱穿便服的地球。 
  我偏爱被征服的国家胜过征服者。 
  我偏爱有些保留。 
  我偏爱混乱的地狱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 
  我偏爱格林童话胜过报纸头版。 
  我偏爱不开花的叶子胜过不长叶子的花。 
  我偏爱尾巴没被截短的狗。 
  我偏爱淡色的眼睛,因为我是黑眼珠。 
  我偏爱书桌的抽屉。 
  我偏爱许多此处未提及的事物 
  胜过许多我也没有说到的事物。 
  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 
  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 
  我偏爱昆虫的时间胜过星星的时间。 
  我偏爱敲击木头。 
  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 
  我偏爱牢记此一可能——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那个夜晚,他们继续躺在山丘上、繁星下,脑袋枕着彼此的手臂,风从林间簌簌地吹来,吹起他们耳畔的绒发,暗色天鹅绒般的天空洒满星辰,明光盈盈闪闪。 

麻瓜老师教他们辨识每一个星宿以及属于它们的故事,哈利看着如蛟龙般盘旋在天际的明亮星河,轻柔而准确地重复说,“天龙座。”同时扭过脑袋朝德拉科露出微笑。

德拉科的浅灰色的眼睛莹莹流光,像诸神临风而来,亲手创造的最美的星辰。哈利看着他,而德拉科喊出了哈利的名字,同时把手伸给他,哈利听着自己的心跳,握住了德拉科的手。



多年以后,哈利在荒凉的树林、野外疲惫地奔亡时,从湿滑的长满苔藓和枯草的泥泞里爬起时,在与罗恩和赫敏一路跌跌撞撞地躲避伏地魔追捕的路上——

他偶尔看到掠过藏身之地的一小块繁星点点的夜空。

哈利突然无法自抑地疯狂思念德拉科,铺天盖地的痛苦迅速俘虏了他的思绪和神经,他狠狠地咬着自己的手腕,拼尽全力压下即将爆发而出的哭嚎和他的名字,它日日夜夜地烧灼着他的脑海和心脏深处的褶皱。

他的名字是咒语,能瞬间将哈利打下崩溃的地狱。

那一刻,十二岁那年的星光将他的情感和记忆之门冲破,裹挟着彼时年幼的德拉科出现在他面前。

哈利突然明白,原来当年那意味不明的心跳,便是他感觉自己的灵魂正在一寸寸的溺死在德拉科的双眼里。

在青山绿林间,在山谷田野中,在布谷鸟的音节中,在十二岁的欢乐和无忧中;在黑暗荒林间,在寒风凛冽的山洞里,在十七岁的痛苦惊惧和麻木疲惫中,两颗惊悸的心脏同时大喊,“我爱你!”


-TBC-


诗歌来自辛波斯卡-《种种可能》。

挺有趣的。


这一章蛮枯燥的,主要是想交代我对巫师麻瓜的一些看法以及解释主角们之间所秉持的某些观点的冲突。

说起麻瓜科技这个话题,就像有的小天使说的那样,科技是把双刃剑,好好利用的话也会帮助巫师,但是我相信很多遵循了上千年传统的古老家庭很难接受新事物,尤其当某种事物让他们感到受到威胁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韦斯莱先生,他认为麻瓜的很多想法十分天才,并对比痴迷,这代表他更开放更包容的性格心态,而这一点也体现在韦斯莱的家庭和孩子的性格中。马尔福家族也同样古老,更富有也更保守,他们的家族精神更多的是‘守成之君’而不是‘拓疆之主’,所以他们的观念也更传统,更固执,也更不易改变,这也深深地影响了德拉科的性格。


评论(18)
热度(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izz/Powered by LOFTER